Title Image

萃取的方式有哪些?

萃取的方式有哪些?

精油能透過各種物理化學的萃取方式,從植物的葉子、花朵、果皮、種子、根部、樹皮、樹脂等部位,分離提煉而得到,大部分精油都是以蒸餾法而來,而柑橘類精油則多半以冷壓法製備而得。

天然植物精油萃取的方法有下列幾種:

  1. 榨取法:最簡單的方法,即為利用機械器具施壓力使植物汁液流出的方法。所有柑橘屬植物都採用此法。
  2. 萃取法:利用溶劑將精油溶解出來後,再將溶劑分離,即可取得純精油製品的方法。因精油性質又可分為三種方法:
    1. 一般溶劑萃取法:大多數精油均用此法,以非極性溶劑,例如石油醚、甲苯等。
    2. 樹脂萃取法:沸點高的精油難揮發,採一般萃取法將非常浪費加熱能源,故採此法,以樹脂作為溶劑。
    3. 二氧化碳萃取法:對加熱敏感的精油必須採用此法。
  3. 蒸餾法:利用水蒸汽將精油溶出的方法,有直接與間接兩種:
    1. 直接蒸汽蒸餾法:最常見的精油提鍊方法,將蒸汽直接由蒸餾塔底吹入與萃取植物直接接觸的方法。
    2. 間接蒸汽蒸餾法:萃取植物與水一起加熱至沸騰方法。

菁菜園 Qing Garden 以全株蒸餾方式萃取海茴香純露,海茴香精油。供應海茴香萃取液,海茴香純露,海茴香精油。海茴香種苗於室內植物工廠以土耕方式育成,蒸餾100%海茴香純露與精油。

蒸氣蒸餾 (Steam Distillation) 水放置於植物下方加熱,使水蒸氣向上通過植物後,將精油萃取而出,帶有精油的水蒸氣再經過導管冷凝成液體,透過比重的差異可將其分離成油層與水層,油層即是精油,水層即是純露(或稱花水),此為最常使用的蒸餾方式。

Category

蒸餾萃取

Tags

Steam Distillation, 蒸氣蒸餾